
但委内瑞拉的地震,太不一般。
看得让人特别地揪心,特别地心痛。
这是一次典型的 " 连环地震 ",而且是 " 超级强震 ",第一次 7.2 级,第二次 7.5 级,间隔仅约 40 秒,震源深度均为 10 公里,属于破坏力极强的浅源地震。
我们眼睁睁看着悲剧在发生。
看视频和图片,地震发生,真的是地动山摇,昔日看似坚固的大楼,像积木一样轰然倒塌,人们哭喊着四散奔逃,很多人摔倒在地,不知道朝哪儿逃 ……

感觉这就是末日景象!
只是末日,从来不来自预言,而来自脚下大地毫无预兆的撕裂。
可怜,我们人类倾尽土木筑起的庇护之所,在大自然伟力面前,实在不堪一击,我们眼里的坚固,经不起老天爷一瞬的发怒。
后果是相当严重惨烈的。
这是今年最惨烈的一场地震,没有之一。
这是委内瑞拉 100 多年伤亡最惨重的一场地震,没有之一。

初步模型评估显示,死亡人数可能在 1 万至 10 万人之间。
考虑到委内瑞拉建筑的抗震强度,考虑到普通委内瑞拉人的防震意识,尤其是考虑到当下救援的进度,我看到,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很多人揣测,这场大地震,罹难者可能超过 10 万人。
这是怎样的人间惨剧!

这是进入新世纪后,我们国家发生的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也是最惨烈的一场地震。
记得当时看电视直播,看到倒塌的一片片废墟,看到奋力抢救的揪心场景,看到不断攀升的同胞罹难数字,主持人在哭,电视机前的我们也在哭 ……
一幕幕,依然仿佛昨日。
现在,这一幕发生在遥远的委内瑞拉,不排除,比汶川大地震还要惨烈。
苦难拥有共通的模样,不必亲身历经,我们应该都能读懂废墟里撕心裂肺的悲痛。
都是人啊!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前一天他们还有各种的憧憬,后一天他们就永远地离开了人间。而且,其中肯定有我们的同胞。
怎能不让人揪心,不让人痛心!

最近几年,糟糕消息不断,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遭顶头风。
让人略感欣慰的是,大地震发生后,全世界都在伸出援手,委内瑞拉的拉美邻国,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厄瓜多尔、古巴等等,纷纷表示要向委内瑞拉提供紧急援助,一些外国救援队已赶到现场开始搜救。
美国也表态,会派兵帮助救援。特朗普第一时间放出消息,情况不容乐观," 造成了毁灭性的死亡人数 "。
中方也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并表示会 " 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相信中国救援物资,将会很快运往灾区。
天地无情,人间有爱。

还是觉得很伤感。
毕竟在废墟下,还埋葬着可能数万的生灵,一些人可能会被救出来,但更多人将就此画上人生句号。
这是怎样的生离死别,这是一个国家永久的伤痛。
看看今天的世界,欧洲、印度正遭遇热浪袭击,每天可能数百甚至数千人身亡,委内瑞拉又遭遇 " 连环地震 ",还有不断发生的天灾人祸,暴雨、洪水、飓风、大火 ……
在发怒的大自然面前,我们人类还是太过渺小。
可笑,我们人类总自诩掌控万物,但在自然的伟力面前,所有文明成果,其实都轻如尘埃。
唉,"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但大自然却又何其喜怒无常!有的时候,根本不是报复,而是狂怒,是摧毁,是蓄意的灭绝。
这个可怕的世界。
但就是这样的世界,却还有各种的阴谋诡计。美国想抢占委内瑞拉的石油,俄乌冲突还在猛烈继续,此外,非洲的冲突,南亚的摩擦,中东的博弈,等等等等,没完没了。
争来争去,抢来抢去,无非利益,但看看那么多死去的人们,一切都有意义吗?
当废墟覆盖了所有名字,权柄与财富,不过都是过眼云烟。
大地震更是一场大劫难,伤亡如此惨重,地震本身是罪魁祸首,防震意识薄弱是重要原因。
但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我看到,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有西方人就感叹:" 美国和欧盟应对死亡人数负有主要责任。西方的制裁对委内瑞拉经济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建筑和建筑物维护到紧急响应服务和技术。一个处于围困之中的国家对这类灾难极为脆弱 ……"
他们总有高尚的理由。但面对一个个死去的生命,不知道这些西方政客,是否有过一点忏悔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