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ZAKER 免费视频剪辑 合作 加入

谁害了金灿荣?

7 月 20 日郑州的极端暴雨天气让我们吸取了不少教训:一是极端天气的破坏性比我们想象的更高,未来要更加重视各地气象站的预警;二是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值得我们警觉。如今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努力减少碳排放,中国也制定了相对我们发展阶段而言标准很高的碳达峰计划,就是为了对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负责。

但是,正当郑州同胞还没有从灾难中走出来时,就已经有人开始利用这场灾难发布反智且哗众取宠的内容赚取流量了。

如果是一个普通的民间网络蛆头这样说,我不会觉得奇怪,毕竟现在互联网上妖魔鬼怪实在太多,其中大多数还打着爱国旗号当护身符,造谣成性也没人去管。但作者是大名鼎鼎的金灿荣教授,他是中国有名的政治学者和美国问题专家,还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这就让人觉得相当魔幻了,一个有一定权威和影响力教授居然会这么反智。我只想知道,他自己相信这篇文章说的观点吗?反正我是不信的,我觉得美国没有这么魔幻的科技,就算美国有这个心也没这个能力,如果有的话,美国西部现在山火严重,直接搞个几场大雨不就解决了?另外,美国的问题确实多,针对这些问题反对美国当然没毛病,但别反到最后成了反智。

后来我看到一张截图,是金教授的一位朋友向他求证这个文章到底是不是金本人写的。金回应:饶谨找了个粉丝写的,我不知道此事。最近饶谨那个团队问题很多!我可能要换个合作团队了!

那么饶谨又是谁?

他是北京中易网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占有高达 97.5% 的股份。

而北京中易网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恰恰就是司马南、金灿荣、李毅等人公众号的主体。换句话说,这些专家提供自己的头像、姓名,中易网天直接帮他们运营,甚至找团队代他们讲话,连观点都不一定是他们自己的,金灿荣这次的情况就是典型。在如此荒唐的内容发布后,他自己连自己账号发过的内容都不知情(如果他没有说谎的话)。

饶谨是个传奇人物,他和美团的王兴是清华的同学,虽然他没有做到王兴这么大,但饶谨也算是创业圈的老油条了。

早在 2008 年时,23 岁的饶谨就创立 "Anti-CNN" 网站,主要以男性用户居多。饶谨此时身上已经显露出来的商业精明:在注册 Anti-CNN 这个域名时,也同时注册了 Anti-BBC、Anti-VOA 等大量域名,他不想让别人复制自己的成功。

Anti-CNN 这个网站专门搜集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不实报道,如果找不到这么多素材,也不惜掐头去尾,因为只要能煽动中国读者的情绪,那这个生意就是成功的。你细品,是不是和现在的观察者网如出一辙?没错,因为他们都来自同一个投资者。

2010 年,Anti-CNN 募集到了来自李世默为创始人的 " 成为基金 " 的 1000 万元投资,转型成了 " 四月网 "。李世默当时是一名美籍华人(目前其自称中国国籍名但存在争议),这位风险投资者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政治学者,他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及公共事务学院博士。

李世默管理的成为资本有许多资金来自于华尔街金融家,1999 年成立时募集资本 6000 万美元,出资人中包括许多美国金融资本家、风投资本家,其中也包括大名鼎鼎的拉姆斯菲尔德,他是前尼克森时代的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福特总统的幕僚长和国防部长,里根时代的中东地区外交使节。后来他再度出任国防部长,是美国政客中标志性的鹰派人物(拉姆斯菲尔德于今年六月去世,但利益网仍在)。

得到成为资本投资的四月网后来发展的可谓顺风顺水,在 2012 年 2 月下旬,饶谨得意地发布微博表示四月网流量超过了南方系。但由于四月网的站位出现严重问题,四月网不得不在 2012 年 4 月 5 日起关停长达半年。半年后重开时,流量已经下降到了之前的十分之一。

在四月网黄了之后,李世默开始投资观察者网。这个网站总结了四月网之前的成功经验,并开创性地采取了特邀嘉宾的模式,嘉宾可以得到流量和知名度,平台又可以得到更多的内容。像陈平、沈逸、金灿荣等大咖都是观察者网的座上宾。

但是,如果你熟悉中国的新闻采编制度,会发现观察者网似乎一直在违法、或是拥有法外特权。

按照中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只有拥有 " 第一类新闻服务资质 " 的党媒所属网站才能自行采编时政新闻。而其它只拥有第二类新闻服务资质的网站,只能转载第一类资质的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的新闻,不得转载外媒的新闻。

其中,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许可的,应当是新闻单位(含新闻单位控股的单位)或新闻宣传部门主管的单位。新闻单位是指经国家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的报刊社、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社和新闻电影制片厂。控股是指出资额、持有股份占企业资本总额或股本总额 50% 以上,或出资额、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 50%,但依其出资额或持有股份已足以对企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新闻宣传部门包括各级宣传部门、网信部门、广电部门等。

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八条更是明确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介入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业务。

上海的政府部门网站上写得很清楚,观察者网的新闻服务许可证为第二类,即只能转载第一类资质的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的新闻。

信息来自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链接:http://www.shio.gov.cn/sh/xwb/n805/n808/u1ai16750_K318.html

可是观察者网作为一个海外资本投资的网站,这些年来一直在自行采编新闻,一直大量转载甚至编辑外媒新闻,却从未被处罚 ... 很多事情就是如此荒唐。

搞清楚了上述的信息,我们大致可以这样说:金灿荣、陈平等人的老板是饶谨和李世默,而李世默的老板又是包括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华尔街大佬在内的一众美国利益集团。

无论是饶谨的中易网天、还是李世默的观察者网,他们无疑在商业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敢于违规采编转载海外新闻,同时还采用全新的专家签约模式,在中国互联网上获得了数不清的财富与流量。

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饶谨与李世默的商业模式赚钱确实足够快,但却让全民为其商业上的成功付出了巨大代价。伴随他们的影响力增大,中国网民整体思想越来越极端、越来越仇外,然后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平台的铁粉数量,这形成了一种令人担忧的循环。

以上内容由"房东经济学Pro"上传发布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一起剪

最新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时事热点 一手掌握

订阅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

查看更多内容

ZAKER | 出品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