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ZAKER 免费视频剪辑 合作 加入
潇湘晨报 05-13

长沙七旬老太随意停药,突发心梗晕倒路边

近日,77 岁的李娭毑清晨出门买菜时,突然被一阵疼痛和憋闷感直击胸口,随即晕倒在地。一旁的好心人赶紧拨打 120,将她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

完善了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后,李娭毑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老人实施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手术当天,术后老人胸闷、胸痛的症状明显缓解。

对于自己突然晕倒路边、命悬一线的经历,李娭毑显得有些茫然:出门时还好端端的,怎么突发心梗了呢?

心血管内科四病室主任王勇仔细询问李娭毑病史,发病原因终于浮出水面。

原来,李娭毑是一位冠心病老患者,平时遵医嘱规律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进行治疗。然而两个月前,她听邻居说起,阿司匹林吃多了会伤胃,引起胃疼等毛病。李娭毑一想,确实有好几次吃了药后胃部有些不适,直犯恶心。她心想:" 得了胃病那可就麻烦了!" 于是自行停用了阿司匹林。

近一周以来,李娭毑偶尔感到胸口发闷、后背疼痛,因症状并不明显,因此未引起老人的重视。

王勇告诉李娭毑,自行停用阿司匹林,可能就是造成突发心梗的原因。

据介绍,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类药物,主要作用是通过抑制血小板的环氧酶,减少前列腺的生成来阻止血栓形成,因此广泛应用于冠心病、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治疗,以及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等不良事件。

对于该类患者,停药或改药应该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否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王勇强调:" 像李娭毑这样出现了胸闷胸痛等不适时,一定不能大意,很有可能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应立即拨打 120 到医院就诊!"

阿司匹林确实会对胃造成刺激,但是正确地服用可以最大程度减轻这种刺激。

王勇表示:" 很多老百姓都认为吃了饭后再服药,可以减少对胃的刺激。这种观点和做法其实也是错误的。"

我们常用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如果在饭后服用,此时食物会使胃液酸碱度提高,使阿司匹林肠溶片容易被溶解,增加对胃的刺激。

再者,饭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药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易使肠粘膜破坏增加胃内溶解的机会。

而餐前服用,因为胃内酸性环境强,药物不易溶解且胃排空速度快,在胃内停留时间短,可减少对胃粘膜损伤。

因此,阿司匹林肠溶片应该在餐前至少 30 分钟服用,能够减少对胃肠道刺激。

王勇建议,对于确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议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每天 75-150 毫克是最佳剂量,可以实现最大心血管获益,关键在于要持之以恒。

偶尔一次忘记服药不会影响疗效,在下次服药时间服用常规剂量即可;如果连续 2 次或以上漏服,则可能影响其治疗效果。

王勇提醒,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期间要观察自己大便颜色,如果出现腹部不适、解黑色大便,或者皮肤出现瘀斑、牙龈出血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梅玫 通讯员刘国兵 段勇

以上内容由"潇湘晨报"上传发布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立即体验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