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ZAKER 免费视频剪辑 合作 加入
观察者网 05-11

你又知道了?美媒称中国增加 500% 支出在美搞外宣

【文 / 观察者网 齐倩】近日,西方媒体开始炮制所谓 " 中国媒体威胁论 "。

5 月 11 日,美国 Axios 新闻网堂而皇之地给出了一个数字:2020 年,中方在美国外宣支出达 6400 万美元,比 2016 年的支出(约 1000 万美元)上涨 500%。

报道截图

显然,Axios 对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长感到不安。报道从美国的角度以己度人,污蔑中国利用媒体在美国挑拨离间和传播虚假消息,目的就是在地缘政治竞争中对美国的商业、政治和社会产生 " 不利影响 "。

随即,报道引用了美国研究型机构 " 响应性政治中心 "(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有关 " 中国实体在注册外国代理活动上的支出 " 数据,并将其强行扭曲为中国对外宣传支出,宣称该数据 " 详细描述了中国的大规模宣传行动 "。

在 " 响应性政治中心 " 的数据中," 中国实体在美国注册外国代理活动上的支出 " 从 2016 年的约 1000 万美元上涨至 2020 年的近 6400 万美元,上涨幅度超过 500%。其中," 政府实体 " 支出约 5400 万美元," 非政府实体 " 支出约 970 万美元。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这份所谓 " 中国外宣支出 " 的名单中,中央电视台美国频道(CCTV America)、中国日报等官方媒体被一一点名,甚至赫然出现了华为、海康威视等中国企业的名字。

" 响应性政治中心 " 数据截图

Axios 解读道,上述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实体在美国注册外国代理活动上的支出超过任何其他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中国日报》、CGTN 等国有媒体的推动,2020 年占总体支出的五分之四以上,令华为和海康威视等公司黯然失色。

报道还称,正是得益于这种稳定的宣传活动,中国现在是 " 在美国运作海外影响力的最大支出方 "。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和人员的正常新闻报道活动无端设限,无理刁难,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歧视和政治打压,先后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一众媒体机构列为 " 驻外使团 "。

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认定上述媒体机构由 " 外国政府实际拥有或有效控制 ",被列为 " 外国使团 " 的机构被要求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所有人员,登记旗下所有租赁或拥有的物业。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去年 10 月曾表示,美方有关做法专门针对中国媒体,是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严重损害中国媒体的声誉和形象,严重影响中国媒体在美正常运转,严重干扰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标榜的所谓 " 新闻自由 " 的虚伪性。

《纽约时报》:当疫情来袭时,中国准备讲述自己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西方国家炒作对华地缘政治对抗之际," 中国媒体威胁论 " 正悄然出炉。

就在前不久,美国《纽约时报》发文称,中国正向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媒体 " 注入 "(insert)自己的资金、力量和观点,从而打造出能够替代 BBC 和 CNN 的方案。

文中透露,西方最大的记者组织——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将会在本周三(12 日)发布一份报告,具体描述中国是如何拓展自身媒体影响力的。

在 5 月 11 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击了所谓 " 中国媒体威胁论 "。

华春莹表示,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元的,在媒体领域不应该只有 CNN 和 BBC,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声音。美方一方面滥用话语霸权,打着自由的幌子对中国进行肆无忌惮的虚假信息攻击;另一方面将意识形态凌驾于真实客观的原则之上,通过抹黑和打压中国媒体,为自己的政治操作搞辩护,这是赤裸裸的舆论和话语霸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上内容由"观察者网"上传发布 查看原文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立即体验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