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ZAKER 融媒体解决方案 合作 加入

南海水下发生“ 2 万吨当量核爆”?看谣言是如何从美国开始传播的

环球网 11-22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一家名为 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 11 月 21 日放出一则 " 重磅消息 ",称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 11 点 17 分,海洋监测仪器在中国南海监测到了一次剧烈的海底爆炸,随后还称在南海沿岸的监测点监测到了辐射值上升,以此推测是某个地区大国在此引爆了一枚小型核炸弹。对于这条 " 爆炸性 " 的报道,经过简单的查证后就可以发现,完全是一则假新闻。

首先,这起所谓的 " 爆炸 " 本身就无源可查。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的报道称,美国军方称这起爆炸发生在水下 50 米的深度,根据冲击波的力量推测核爆当量在 10-20 吨,还说美军 " 排除了地震的可能性 "。但经过查证后,美国军方并未在任何官方渠道上发布 " 南海发生爆炸 " 的消息,以上这些 " 美军官方消息 " 完全是杜撰的。

其次,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在随后的更新报道中,还贴出了号称是辐射监测网站 uRADMonitor 的官方监测数据的图片,图中展示了香港、湛江和台湾岛三处地方的辐射监控数据,以此作为 " 辐射值上升 " 的证据。但同样经过查证可以看到,以上三处地点的辐射值在所谓的 " 核爆炸 " 前后并未出现显著变化。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贴出这样的一张图片,完全是为了故意迷惑不明真相的网友。

再次,是发布这一 " 重磅消息 " 的 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其本身就是劣迹斑斑的假消息网站。该网站的创始人哈尔 - 特纳(Hal Turner)是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名极右翼政治评论员和电台主持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台和网站 " 哈尔特纳电台秀 ",大肆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热衷于各种阴谋论、假新闻等。他个人还曾因对联邦法官进行杀害威胁而被判入狱,言行相当极端。

然而就是这样显而易见的假新闻,还是迷惑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国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一番讨论,甚至还有博眼球的女主播在视频网站上对此进行 " 解读 "。甚至是俄罗斯的《军工信使》都转引报道了这一消息。

不过外媒的报道中,还是有不少 " 眼睛雪亮 " 的。全球著名科技网站 Gizmodo.com 在看到这一消息时就果断进行了辟谣,截取了 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的报道截图,打上了 "FAKE"(假新闻)的巨大字样,还指出这一假消息之所以流传得如此之快,大部分都要 " 归功 " 于一个看起来像是官方账号的 "IndoPacific_SCS_Info" 的推特用户,他对 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的这则假消息进行了一连串的转发。

Gizmodo.com 网站批评 halturnerradioshow 网站的这则消息简直是一派胡言,并且采访了辐射安全专家,专家表示那些被认为是不祥的 uRADMonitor 读数反映了正常的辐射水平,并称这些说法是 " 没有根据的疯狂猜测 "。

Gizmodo.com 还采访了美国前能源部科学家、现任芝加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原子科学家科学与安全公报》主席罗伯特 · 罗斯纳。这名专家表示,有人认为可以通过陆地上的探测器监测水下核试验,或者愚蠢到认为会在中国进行这样的试验,这都是让人嗤之以鼻的。

以上内容由"环球网"上传发布 查看原文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