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ZAKER 智媒短视频 合作 加入
环球网 03-03

我使馆痛斥《卫报》涉疆不实报道:是对中国新疆历史的歪曲与否定,严重误导读者!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英国《卫报》又惹事了。该报上个月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维吾尔族流亡人士领袖称 " 后继无人 "》的文章,以当事人讲述的形式,报道了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维吾尔人社区领袖的故事。这篇文章不仅借这些 " 领袖 " 之口,诬称在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受到恶劣对待,更在个别配图中公然展示所谓的 "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旗帜 ",并称所谓 "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 " 为 " 历史上存在的国家 "。对此,中国驻英大使馆 3 月 2 日在官方网站刊文,对此进行严厉批驳。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卫报》文章对我国治疆政策进行了荒谬描写。文章还在一张所谓 "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官方旗帜 " 的配图下方声称,"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 "1933 年至 1949 年存在于现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领土上。此外,文章还配有一张所谓的 "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第二任总统卡西姆的肖像 "。

对于上述不实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2 日在致《卫报》的批驳函中严肃声明,此系对中国新疆历史的歪曲与否定,严重误导读者,也有损贵报声誉。" 中国驻英国使馆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该函指出,相关历史和事实是,在中国历史上,新疆地区从来不存在所谓 " 东突厥斯坦 "。中国历史上也从来没有把新疆称为 " 东突厥斯坦 ",更不存在所谓的 " 东突厥斯坦国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 泛突厥主义 "" 泛伊斯兰主义 " 思潮传入新疆后,境内外分裂势力将这个地理名词政治化,将其内涵扩大化,鼓噪所有使用突厥语族语言和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联合起来,组成政教合一的 " 东突厥斯坦国 "。所谓的 " 东突厥斯坦 " 论调,成为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国外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肢解中国的政治工具和行动纲领。

" 我们希望贵报本着正视历史、尊重事实和对读者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平衡看待和报道新疆问题,不为分离主义势力站台。" 该函强调。

事实上,这已非《卫报》首次被中国驻英使馆公开点名批评。2 月 22 日,《卫报》曾在报道隶属于百慕大长尾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 747 货机在荷兰空域发生零件掉落事故时,配发带有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国货航)标识的同类机型图片。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 2 月 24 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有关报道错误配发带有中国企业标识的新闻图片,对中国企业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对读者造成误导,是典型的不负责任、失实报道。

以上内容由"环球网"上传发布 查看原文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