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ZAKER 融媒体解决方案 合作 加入

痛心!1 岁多女童误服半瓶降压药,不幸身亡

这两天,又一个

让人心痛的热搜

广东佛山一名 1 岁多的女童

误服奶奶的半瓶降压药

两个多小时后送医

抢救无效身亡

据 @广东台触电新闻 报道,近日,广东佛山一名女童在奶奶不注意的情况下,误服了放置在桌面上的降压药。在误服之后,奶奶并未及时送医救治,而是先联系了女童母亲。

几经波折之后,女童才紧急转到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此时距离孩子服药的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最终,女童经抢救无效后不幸离世。

经了解,原来当天是奶奶带小孩,奶奶衣服兜里放了一瓶降压药,不小心被孩子拿到了就吃了,当奶奶发现的时候大半瓶都没了。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 PICU 护士长欧阳丽梅表示:"(女童)误服 " 了有三四十粒的降压药,一下子她的血压马上降到很低,引起她的心跳骤停。"

医生介绍,这名女童误食的降血压药片为 " 硝苯地平 ",因其表面有糖衣,容易被儿童当作糖来食用。

" 小孩误服了一些药物后,我们应该及时地给予大量温开水,如果小孩不愿意喝水,可以喝一点牛奶或者酸奶,让小孩大量地喝牛奶和水,然后让他们弯腰,把它(药物)吐出来,然后马上及时打 120 求救。"

医生提醒,如果家中存有降压药、抗抑郁药或者安眠药之类药物,一定要妥善放置。

儿童误服心血管类药物

一定要紧急处理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博士生导师宋玉果表示,误服心血管降压药导致中毒的情况,在临床上时有发生。其中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儿童将包裹糖衣的药片当成糖豆误服。

宋玉果解释,降压药种类很多,作用机制各异。它们有的作用于心脏,有的作用于外周血管,起效的机制各不相同。

但是,它们都会起到一个共同的作用——降血压。一旦血压过度下降,患者就会出现心供血不足、低血压性休克,甚至心跳骤停。

"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紧急处理。" 宋玉果表示,就医之前,先刺激患者咽喉部位," 用手指、筷子或小勺子柄刺激嗓子,进行催吐。吐过之后再喝水‘洗胃’,然后再刺激,反复催吐。"

紧急催吐、" 洗胃 " 之后,立刻就近就医,医生会根据误服药品的种类采用不同的解毒剂。

宋玉果提醒,为防止孩子误服药物,大人应把药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切忌与食物放在一起,成人服药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另外,要教育孩子药物与糖果有别,不能自己食用。

成人服用的药品

往往剂量高,药效强

一旦儿童误服有致命危险

如何预防和紧急处置呢

一起来学习下

如何预防儿童误服药物

1、家里的药一定要放好

家里的化学溶剂和药都要拧紧瓶盖、包装好,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尤其是服药后一定不要随手放在桌柜上。

2、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

孩子 3 岁以前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又有着非常强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大人在孩子面前吃药,他们很可能会学着一样吃;

等孩子大一点,家长可以试着做一些药物科普。

3、不要说 " 药是糖 " 的话

万一下次孩子真把药当糖吃了呢!

儿童误服药物怎么办

儿童误服药物后,家长切勿惊慌失措,更不要去指责打骂儿童,否则儿童哭闹更不利于说清事情的真相,第一步要做的是,弄清孩子误食的是什么药、大概吃了多少、什么时候吃的。最重要的是,带上孩子误服的剩余药品及包装,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1、如果确定误服的是普通的药物

且孩子意识清醒,家长可以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进行催吐,这样能迅速排出孩子胃里的毒物。

——催吐 Tips ——

先让孩子喝 200 毫升左右的水,然后用牙刷柄、筷子之类不尖锐的东西,用纱布包住,压住孩子的舌后部帮孩子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给孩子催吐之后,要赶快送医院。

2、如果误服的是有腐蚀性的:

家长别乱催吐,可以给孩子喝些鸡蛋清或牛奶,保护孩子的胃黏膜;

误服了洁厕灵、泡泡水这样的碱性物质,千万别给孩子用水漱口或催吐;

尤其是误食泡腾片,一定不要喝水,泡腾片加水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很容易导致窒息死亡。

以上内容由" 广东卫生在线"上传发布 查看原文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时事热点 一手掌握

订阅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

查看更多内容

ZAKER | 出品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