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ZAKER 融媒体解决方案 合作 加入

尴尬:暴徒锯开“智慧路灯”后,发现里面的设备是美国思科的……

环球网 08-25 154

根据中新网、央视以及部分香港媒体的报道,昨天在香港九龙湾的企业广场外和常悦道,一群黑衣极端分子又对香港的城市公共设施展开了丑陋的破坏行动,竟接连拆毁了那里至少两座造价昂贵的 " 智慧路灯 "。

但更令人 " 智息 " 的,是他们拆毁这两座路灯的理由。

因为,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些黑衣极端分子之所以会毁掉这些据称每盏造价约 230 万港币的路灯,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路灯有 " 人脸识别 " 功能,会拍下在香港街头搞破坏的他们的面孔,进而令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

香港特区政府方面则辟谣说,这些路灯都没有 " 人脸识别 " 的功能,不会侵犯个人隐私。特区政府还谴责说,这种除了照明还可以监测城市空气质量、收集违章停车等交通信息数据的智慧路灯,竟然会遭到大肆破坏," 实属不可理喻 "。

但在过去这几周里," 不可理喻 " 恰恰是我们从香港那些极端分子中经常观察到的一种重要的 " 品质 "。而在拆毁 " 智慧路灯 " 这件事情上,这些极端分子不仅 " 不可理喻 ",还给我们充分展示了什么叫 " 智障 "。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当他们毁掉这些路灯并拆下里面的设备后,便很快 " 尴尬 " 地发现,这些路灯设备的主要供应商居然是美国的 " 思科 "(Cisco)公司,还有来自中国台湾省和香港特区的本地企业。

当然,这群 " 废青 " 们肯定是不愿意接受被这么 " 打脸 " 的。于是,他们便给自己这番 " 令人智息 " 的操作编造更多的谎言。

如下图所说,近两年备受西方媒体和反华势力吹捧的香港 " 港独 " 组织 " 香港众志 ",就在他们的社交账号上造谣说,香港智慧路灯有一个 " 蓝牙 " 设备的供应商名叫 "TickTack Tech",而这个企业是内地上海一家专门做智能路灯的企业,并且是内地 " 天网 " 项目的承办商之一。

而在 " 香港众志 " 的歪曲下,更有香港的 " 废青 " 仅凭这么一个小小的蓝牙模块,就直接宣称香港的智慧路灯就是内地企业建造的,就是内地天网工程的一部分。

但这家中文名为 " 讯科系统有限公司 " 的香港企业,目前已在其官网上澄清说他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香港本土企业,公司的两位股东 / 董事也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与内地任何企业更是从来没有任何股权或从属关系。

至于之前其公司网页上出现的上海那家路灯企业的系统页面,则是内部人员误把与那家上海企业在其他项目上合作时使用的内容,与公司官网进行了链接,这才造成了误解。

我们也核实发现,这家被 " 港独 " 组织造谣说成是内地企业的香港科技公司,之前还与香港中文大学有合作。当时香港中文大学 " 数据科学及政策研究 " 中心在宣布双方结成合作关系的文案中也表示,这家企业是香港本地的智能街灯先驱之一,并称学校很高兴与其成为合作伙伴。

更何况,如果按照 " 废青 " 们在这个谣言中的逻辑——即因为设备里有一个内地企业供应的原件,所以路灯就是给内地建造用来监控香港的——那么路灯里大量的美国设备,而且还是曾经涉及美国 " 棱镜门 " 监控项目的美国思科公司的设备,在 " 废青 " 的眼里岂不是等于美国在监控香港了?

不过,除了把一家香港企业造谣说成是内地企业," 港独 " 组织 " 香港众志 " 还在其账号上炮制了更多的阴谋论。

如下图所示,为了想办法绕过智慧路灯的供应商有思科等美国公司的 " 尴尬 " 现实," 香港众志 " 居然 " 硬着头皮 " 在 " 产地 " 上做起了文章,一边刻意突出这些设备是在 " 中国 " 代工,另一边还将思科等美国设备获得的中国 " 进网许可 " 拿来炮制更加 " 无脑 " 的谣言和阴谋论,暗示说这个 " 许可 " 意味着内地可以连接并监控香港的这些灯柱……

可讽刺的是,过去这段时间里一直在跳着脚支持香港这些极端分子的台独媒体《自由时报》,却在报道香港这个路灯的事件上展现出了 " 罕见 " 的 " 收敛 "。

这家平时特别喜欢造谣抹黑大陆的台独媒体,虽然在报道中大篇幅引用了那个 " 港独 " 组织的说法,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也在报道的最后写到:" 也有人质疑,依目前的证据似乎尚无法证明灯柱有监控功能,希望能有资讯专业人士出面为港人解读零部件的功能。"

看来,连 " 自己人 " 都觉得 " 港独 " 和极端分子编造的这个谣言,有些不靠谱呢。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 " 港独 " 和极端分子在路灯一事上表现出的 " 智障 " 和 " 受迫害妄想症 ",其背后还有一个更加恶心的推手:西方媒体。

根据我们观察,包括美国《纽约时报》,英国 BBC 等媒体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的驻华记者,在过去这两年里都曾经大批量的撰文抹黑过中国的智慧城市系统以及中国用来打击违法行为的 " 天网项目 "。

比如 2017 年 12 月时,贵州政府就遭到了英国 BBC 的欺骗。他们原本以为 BBC 的驻华记者 John Sudworth 是来展现贵州的 " 天网系统 " 如何有效打击罪犯的,因此十分配合他的采访工作。可这名带着抹黑中国 " 政治任务 " 的记者,反过来就撰文一篇,将这个系统彻底妖魔化,更宣称这个系统是用来打击言论自由的。

《纽约时报》多名现任驻华记者,也经常在他们的社交媒体上炮制和炒作各种妖魔化中国街头的那些 " 摄像头 " 的内容。其中,该报驻上海的科技记者 Paul Mozur 不仅在过去几年在该报的网站以及个人推特上发布了大量这类假新闻,在此次香港的事件中他也是 " 上蹿下跳 "、多次歪曲事实,竟将西方媒体 " 选择性 " 报道香港这个铁一般的事实,说成是内地媒体在搞 " 信息污染 "。

但奇怪的是,这些西方媒体从来不会在他们关于中国监控系统和摄像头的报道中,提到因为有摄像头和监控系统的存在,有多少街头的碰瓷行为被化解,又有多少引起中国民间强烈关注的案件,因为摄像头的帮助,而有了公正的处理结果——比如去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的 " 昆山正当防卫案 " 中,有不少网友就认为监控的存在为此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些西方媒体,也从来不会提及中国各地政府本身在监控使用问题上进行的各种保护公民隐私不被侵犯的立法工作。

于是,在西方媒体这种偏颇的报道持续轰炸与洗脑下,再辅以香港本地 " 反中 " 媒体对这些偏颇报道的病毒式扩散传播,别说是香港人,许多西方国家的普通民众,恐怕也会对中国的监控系统、天网系统,乃至智慧路灯等智慧城市产品,产生扭曲的认知了。

实际上,拜西方媒体那些早已不要 " 操守 " 的驻华记者所赐,就连 " 支付宝 " 等给我们中国人带来极大便利的互联网创新,都已经被他们屡次写成了是中国政府在 " 监控 " 国民的可怕工具。这些报道也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境外公众对于这些中国科技进步的认知。

所以,我们在吐槽香港极端分子破坏智慧路灯的行为过于 " 智障 " 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是那些霸占并垄断了境外舆论场话语权的西方媒体,在通过他们持严重反华立场的驻华记者和他们写出的偏颇报道,抹杀掉了他们这部分香港年轻人客观看待中国的能力,拉低了他们的智商——并最终,令他们拉倒了那些原本可以照亮香港未来的智慧路灯。

以上内容由"环球网"上传发布 查看原文

觉得文章不错,微信扫描分享好友

扫码分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