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 开发者发文再回复锤子“抄袭”事件

IT之家 07-17

感谢 IT 之家网友 卫所欲为 的线索投递

IT 之家7 月 17 日消息 近日来,关于锤子 Smartisan OS Big Bang 功能所谓 " 抄袭门 " 事件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起因是搜狗 iOS 平台的输入法昨晚的更新加入了大爆炸功能,而在更新日志中表达了对锤子科技的感谢却没有提到 pin 的开发者。

iOS 端智慧分词软件 Pin 作者发布长文称,在 iOS 版搜狗输入法更新日志当中搜狗致谢锤子开发的 Big Bang 功能让其非常反感,这也是其首次针对 Big Bang 抄袭的问题做出回应,其认为 " 感觉像是搜狗团队感谢了一个偷了东西的贼!"

锤子科技 CEO 罗永浩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并在个人微博连续发布数十条回应和讨论,否认 Big Bang" 抄袭 "Pin,随后锤子朱萧木举证回应锤子 " 大爆炸 " 抄袭门,长文中,朱萧木明确表示确实不是 " 抄袭 ",甚至没有 " 借鉴 ",没有 " 效仿 ",没有 " 受启发 ",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误会。

详情阅读:

朱萧木举证回应锤子 " 大爆炸 " 抄袭门,罗永浩加持

罗永浩否认锤子 OS Big Bang 抄袭 Pin:我们是原创

锤子 OS 内置 Big Bang 被指抄袭 Pin,开发者:我被恶心了

今天凌晨 4 点,Pin 开发者 @StackOverflowError 微博发布长文,对朱萧木举证回应锤子大爆炸 " 抄袭门 " 正式作出回应,以下为全文:

写在前面

" 关键是这次对方也没啥恶意 …..X。" 刚才老罗这样说。

我试图让自己完全冷静下来,但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也同样觉得,罗永浩说出这样的话,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虽然 X 指代什么,会让人联想,但这不是重点,我选择性忽略。

就这句话而言,你坦荡了,我也当如此,谢谢。

但朱萧木是另外一回事,能让我原地再暴怒一次,这个后面再说。

我先道歉

过激和不恰当的言语

具体来讲是 " 恶心 "、" 无耻 "、" 妈卖批 "、" 无耻 " 这些词语,很抱歉,本来应该好好说话,我不应该夹带这些词汇,急于将不耻的词汇套在你们身上。

也很抱歉,拿 " 收购 Apple" 当做笑话来做一次低级的调侃。创业维艰,希望你们能成功,万一最终没实现当初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大的关系。我不应该采用这种方式来调侃,很低级,所以很抱歉。

我的阴阳怪气

罗永浩如是说到 : 今天下午或晚上,朱萧木发完了澄清稿之后,意识到自己错怪了我们(关于 Big Bang 和 Pin 的所谓 " 抄袭门 "" 效仿门 " 事件),并愿意向我们道歉的媒体或个人,可以到这里留言认错,并诚恳地请求我们的原谅。哪怕只有一个认错致歉的,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也会因此更容易对人性抱有希望,要加油哦。 [ 拳头 ]

我如是说到 : 有很多锤粉让我在罗永浩澄清之后向他们道歉,不用了,我现在就道歉,对不起 @罗永浩很抱歉,由于情绪的原因,我说话的方式非常阴阳怪气。

更进一步,我直接在微博中拉黑了罗永浩,很抱歉这个意气之举。

也同样很抱歉,拉黑这个行为,仍然是个人自由,心中的愤怒并未消解,所以也没有撤销的打算。

但也不是说拒绝交流,你们有不少员工可以直接联系到我,希望能理解一下。

潜在的人身攻击

转发罗永浩的微博说 " 朱萧木 ( 写 PR ) 能力不行 ",这个涉及到了人身攻击。

不可使人失其志,亦不可使人失其智。直言他人能力不行,非常不妥当。

更何况,如果去除朱萧木文章最后诛心的地方,这篇文章简直是 PR 的范文。关于这点,一时失言,万望谅解。

为什么突然发难?

因为搜狗输入法 iOS 版本的新特性?不是的。

虽然搜狗输入法的这个特性更像 Pin,而不是 Big Bang,即便他要致敬锤子科技,我也只是觉得尴尬,但也就这样罢了(以我的性格还是调侃了一下)。

真正让我原地暴怒的是这位先生:

问:

1, 难道他不知道 Pin?

2, 难道他不知道搜狗输入法这个特性更像 Pin 而不是 Big Bang?

3, 他怎么如此自豪?

答:

1, 朱萧木先生知道 !

2, 朱萧木先生的本职工作应该不至于睁着眼说瞎话当做不知道呀。

3, 所以我怒气冲冲。

照理说就这一句话,不应该让我这么生气。

只是,这句话也的确成为了导火索,这么长时间一来,Pin 和 Big Bang 之间的纠结,其中让我尴尬、生气的东西,一股脑全部涌上来了。

那问题来了,怎么回事?当 Big Bang 发布后,太多太多用过 Pin 的用户指出 Big Bang 和 Pin 的分词太像了。以致于很多媒体,后来都在问我这个问题,我为了避免麻烦,大多时候选择了避重就轻的回答,偶尔会调侃一番。

而锤子方面对于这个问题,他们没有正面的回应,也没有和我沟通过,我很绝望呀,难道这些网友、媒体不问你们这个问题?!

此后,我似乎成了锤子的编外员工,承担了替锤子科技声明的义务,他们没有抄我呀,他们没有抄我呀,他们没有抄我呀 ……

不然呢,我还能怎么说?难道让更大的麻烦惹上身?

我心里当然别扭,甚至有委屈的地方。

凭什么你们就可以装作鸵鸟一样?假装不知道 Pin?可是没有办法假装不知道啊!

坦率地说,虽有不爽,你们自诩是体面的公司、体面的人,我应当尽可能从善意地角度去理解,即使别人采访,也不当指摘你们抄袭,而是尽可能维护你们,我认为我做到了。

但是,就因为朱萧木先生这种态度,很抱歉,我想就应该从恶意的角度去合理的联想。你们 Big Bang 在落实的时候,你们的产品经理都找上门来问我技术细节了呀 !

然后,现在又有不少人拿我这种情绪变化而产生的前后言语的矛盾,贬斥我的人格。

朱萧木先生,我想骂人!!但是我忍了。

到底有没有受启发?我认为你们因此获得启发,你们说没有。这种事情,就像是我说你爱我,你说你不爱我,真的没办法明证,这个一定给你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恼,自证是一件非常窝囊的事情,这个恐怕是另外一件我感到抱歉的事情。真的很抱歉,诚心实意,没有阴阳怪气的措辞。

朱萧木先生,你说 Big Bang 没有从 Pin 上获得 " 启发 "、" 借鉴 ",我想从一个细节上阐述。

这是你们的产品经理问我的问题。一开始就很奇怪,Pin 的用户会关心具体的技术实现?

但一看是你们锤子的员工,忍了忍,觉得总不至于别有用心,直接告知。

我仍然认为,在最初对你们的尊重上,我是做到了的,就这对话的截图而言,说最后一句话的都是我,而不是你们的员工。

锤子的系统是基于 Android 的,对吧?当你们的产品经理得知这是 iOS 自带的 ( Cocoa ) 时候,就排除了一个技术性的选项,因为显然你们不能这么做。起码从技术的角度,这个算不算一种启发?

我感觉,你们并配不上我最初给的这种尊重。但也没有关系,这是我自找的。

我再退一步,即使是技术上的启发,也不算启发。

虽然我并不认同你们在 Big Bang 这个功能上的市场行为,但归根结底,我是认同朱萧木先生引用罗永浩的说法的:

大家绞尽脑汁在一块小屏幕上较劲,很容易就想到一起去 ",或是 " 大家在一块小屏幕上殚精竭虑想方案,想到了一起也是很正常的就当我们是撞衫了。也就是我也退一步,也同意你们没有借鉴过 Pin。

在这个前提下,罗永浩遇到了上帝告诉他这个灵感,但是迟迟没有动工,2016 年 5 月时才开始落实。

也就是这个上帝,也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我也告诉他收到了。并且,我在 2015 年 11 月 9 号就已经发布了。

然后,现在朱萧木先生这么长的文章,就想说明一点 : 上帝是先告诉罗永浩的。

我表示挺尴尬的,难道我要另外证明,上帝先告诉我的?

写到这里,我都笑了 ……

我们来整理下时间线朱萧木先生,说他们做得 " 格外坦荡荡 ",我很努力的去认同,可无法认同。

我们就简单地整理下时间线吧 ( Big Bang 相关的时间线由朱萧木先生提供 )

1, ( 最晚 ) 2014 年 7 月,罗永浩获得了 Big Bang 的灵感,朱萧木先生记录下来。

......... 这里是一年多时间 ........

2, 2015 年 11 月 9 号 Pin 发布带分词的功能。

3, 2016 年 2 月,Big Bang 的技术支持公司三角兽科技成立。

......... 加上刚才的一年多,差不多是两年的时间 .........

4,2016 年 5 月份左右,Big Bang 的功能开始落实。

5, 2016 年 5 月 21 日,锤子的产品经理跟我说 : 他是 Pin 的用户,想咨询 Pin 如何实现的这个效果。

6, 2016 年 10 月 18 日,锤子对外发布 Big Bang。

朱萧木先生,您可以用各种方式说明其中存在的巧合或者误解,我都可以退一步,表示认同。

但是,唯独您说 " 格外坦荡荡 ",您叫我怎么认同?!

您员工的行为可以吗?当然可以,但是真的 " 大大方方 " 吗?

就是向你们致敬的搜狗输入法产品经理: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450265/answer/199093332,也都说 谁先谁后?回想一下拆分选词这个产品形态我们的确是先在 PIN 这个产品里面看到的,所以呢,好像也没有什么所以,朱萧木先生,您可以继续不闻窗外事,格外坦荡荡的形象。

朱萧木先生!!始于情绪化,但人终归会慢慢平静下来。

我衡量的是因为这件事的起兴,自己写代码的时间就要少了。

不过,刚看到下面这句话的时候,只是觉得朱萧木先生说话有点奇怪,但是人嘛,在冲突时,总是会做出有利于自己而挤兑对方的事,表示理解。但是,请记住,我已经极其坦荡荡地告诉你们的产品经理,Pin 的分词是 Cocoa 自带的,是 iOS 自带的,您这么说是什么意思,我难道不是已经告诉了你们我是怎么做的?

而且,朱萧木先生,最后你说话的方式,又彻底打破了我的平静。

人的心眼,怎么可以这么坏?! 请问,这不是恶意揣测,那什么叫恶意揣测?

朱萧木先生,有个词语叫 诛心,您知道吗?

是的,2016 年 Pin 没有拿到 App Store Best of 2016 的第一,而只是第三。而且报道过 Pin 的媒体也仅仅是少数派、最美应用、ifanr、极客公园、小众软件、好奇心日报、异次元软件、iapps、腾讯网等等而已,可惜没有人民日报。

等等,朱萧木先生,您的意思是说和 Big Bang 获得的大奖相比 Pin 的成绩实在太低所以导致心里不平衡?

写在最后

很抱歉,在这个事件中给自己的一些朋友们带来的困恼。就不一一说道了,免得又要因此而让你们再此受到指摘,诸如要炒作之类的。

还有诸多的阴谋论,不是 Pin 要获益的,就是锤子手机要获益的,甚至还有捎带搜狗输入法的。

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文字写完了,心情也好了不少,毕竟我也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朱萧木先生,你可以选择自己赢了,就如我选择原谅了你一样。

相关标签: 罗永浩 搜狗输入法 锤子科技 微博 搜狗

IT之家
原网页已经由 ZAKER 转码排版 查看原文
最热评论
刘理查
07-17
一个很直率的人,面对公关老油条表现出的无奈和无力。这也许正是这个时代矛盾的缩影,我们依赖技术,缺忽视技术人员,因为他们没有公关能力,没有雄辩的思维,没有说服能力。随意啦,反正对于锤子天生没什么好感,也不用苹果系统。我觉得存在这样一个道理,只要我先发布,哪怕你没有借鉴我,你也没有资格发布并自诩原创。科学界是这样的。更何况他们还有交流!所以,锤子再怎么说都是理亏的。
啸轩
07-17
这个人就是在顾左右而言他。且不说锤子的大爆炸要强大很多,关键是锤子也没说自己是首创。这个人一口咬定锤子“偷了他的灵感”,还骂什么妈卖批,锤子清清楚楚地证明了灵感是自己早就想出来的,早就确立好了这个功能的主要形态。这个人又开始撒泼:“你们好歹提我一句啊,你们不能装作不知道我啊”
喷子鉴定师
07-17
一个本身并没有多大开发难度的小应用,纯粹是看谁先想到而已,锤子实打实的提出证据先想到了,只是不重视没开发,在pin作者的口气看来好像是锤子虽然想到了,但开发不出来,知道锤子的产品经理来问他才开发出来的,作为两个都没用过的第三方,我想问问pin作者,你一个独立开发者都能开发的小应用,人家团队开发不了吗?你哪来的自信?
金色雄鹰
07-17
说实话,我有点没看懂PIN作者在这里想表达一个什么意思?有点前后矛盾,既口口声声说锤子没抄自己,又想让大家吐槽锤子抄袭……然后就一个劲儿地说我生气了……
不易之典
07-17
诡辩之术而已,扯什么诛心,你不也是如此?锤子科技的证据凿凿,你只有在那玩儿舌头,技术员沦落到此地步,可笑了。
长枪里奥
07-17
作者其实就是比较孩子气,觉得自己想到的创意(哪怕创意的核心功能分词他也是借用的),别人产品晚出来却先他一步火起来了,心中不平衡引发的一连锁反应罢了。水落石出之后也证明了创意这个东西肯定会有巧合,并不一定非要是谁抄袭谁。这就跟做业务一样的,你跟你同事都联系过一个大客户,最后业务他谈成了,你没谈成。这其中有太多原因,可能是他更卖力,可能是他运气更好,考虑到你俩联系上他的途径都是借用(分词),他为什么非要感谢你呢?苹果那个oxxxx的你推广时候感谢过吗?
给我点赞
07-17
这个人说话没什么逻辑
冬天就是要买貂
07-17
一个玻璃心的程序员的格局
07-17
都散了吧,不够体面,道歉不够诚恳,不过这些都是误会,原博自己不给自己台阶下怪谁?一来就把话说太满怪谁?真的有理不服气,那就去上法庭。
微微微微亮吧
07-17
虽然好像pin上架早,但是我感觉大爆炸更简单好用啊…… 还有到底这个pin说锤子什么啊?是抄袭还是侵犯专利了
最新评论
临湖晓听风
07-30
回复@云随:你妈个瞎b,当年你爸吃多少毒药,才把你拉出来
临湖晓听风
07-28
有你妈
云随脑子是个好东西,可惜你没有:-)
托森式差速锁
07-20
锤子垃圾,罗永浩煞笔。本人概不接受任何指责和评论,谢谢。我就是认为他和他的公司垃圾,你们管不着。呵呵
啸轩
07-19
哈哈,你一个外行、一个极端锤黑相不相信算个屁,稍微懂一点技术的人都知道我的比喻很恰当。另外,友情提醒,众多知名的技术大V也转发了锤子的澄清文,表达了对锤子的支持,这些大V都是微软、腾讯、阿里等大公司里有头有脸的人物。最后,放心,我完完整整地截了这些图,保证360度无死角地展现你的无知、愚蠢和低素质。
信xin花舍随便截,最好截完整一点
信xin花舍
07-19
随便截,最好截完整一点
啸轩这个人就是在顾左右而言他。且不说锤子的大爆炸要强大很多,关键是锤子也没说自己是首创。这个人一口咬定锤子“偷了他的灵感”,还骂什么妈卖批,锤子清清楚楚地证明了灵感是自己早就想出来的,早就确立好了这个功能的主要形态。这个人又开始撒泼:“你们好歹提我一句啊,你们不能装作不知道我啊”
信xin花舍
07-19
你别尼玛偷换概念行不行?锤子问钟颖的话,完全可以说技术启发,我也有理由相信,是锤子问过钟颖之后才做出来的,锤子闲的蛋疼 问你家鸡肉在哪里买的这种类型的问题?
啸轩这个人就是在顾左右而言他。且不说锤子的大爆炸要强大很多,关键是锤子也没说自己是首创。这个人一口咬定锤子“偷了他的灵感”,还骂什么妈卖批,锤子清清楚楚地证明了灵感是自己早就想出来的,早就确立好了这个功能的主要形态。这个人又开始撒泼:“你们好歹提我一句啊,你们不能装作不知道我啊”
啸轩
07-19
继续丢人现眼,不要停,我截着图呢
信xin花舍锤子是我见过最不要脸的公司,粉丝也一个调性。不要碧莲!
信xin花舍
07-19
锤子是我见过最不要脸的公司,粉丝也一个调性。不要碧莲!
啸轩这个人就是在顾左右而言他。且不说锤子的大爆炸要强大很多,关键是锤子也没说自己是首创。这个人一口咬定锤子“偷了他的灵感”,还骂什么妈卖批,锤子清清楚楚地证明了灵感是自己早就想出来的,早就确立好了这个功能的主要形态。这个人又开始撒泼:“你们好歹提我一句啊,你们不能装作不知道我啊”
啸轩
07-19
锤子的记录在2014年,钟颖的pin2015年才出来,锤子上哪里偷去?这点都想不通?睁大眼睛仔细看!锤子的人问的就是“哪一种分词算法”,这就表明已经知道要用分词技术了!这就像锤子和钟颖都要用鸡肉做一道菜,锤子的人无非是去问了钟颖在哪买的鸡肉而已!这就可以说锤子抄钟颖的?!我已经把整个回复全部截图,谢谢你这种没有脑子只知道喷粪的东西出现,让我可以向大家展示锤黑是怎样一个物种!
信xin花舍你说这话不仅外行还傻* 不是谁先谁后的问题,为什么锤子说是罗永浩先想到的 嗯?其次,他的记录能证明他不是偷钟颖的吗?最搞笑的是,你语文还有问题,他问哪种算法就说明他知道了?脑残?我就问一句,他问钟颖的如果没用,为什么要问呢?不矛盾吗?没人说他们技术抄袭了,你口口声声说别人外行,你先看看你自己逼样好吗?
信xin花舍
07-19
锤粉的脑回路就是,你看人家有邮件清楚地证明了他们早就有了灵感。我真是呵呵了
han^_^回复@啸轩:既然这么成熟了 为何锤子想到后不在最近几个月做出来 我觉得锤子当时可能并没有思路 参考pin以后才有的想法怎么去做 这也有可能
分享 返回顶部